此号已弃

一个圆满的句号。

放飞自我拉郎配(42) 依旧怼黑子

 
全文汇总

(42)

“赤司君……”黑子的声音有些颤抖,他终于明白赤司说的「误会」是什么,他说不清自己现在是什么感受,他只能像是溺水的人抓住最后一根稻草一样,徒劳地看着赤司的眼睛,“那么赤司君,为什么,为什么要践踏我和朋友的约定?”

“嗯?什么?”

“当初和明洸的比赛,你明明答应过我会尊重对手,全力以赴不再放水,为什么最后却打出五个一那么残忍的比分?为什么要用这样的方式侮辱我的朋友?”

“诶等一等啊小黑子!”一直默默旁听的黄濑忽然反应过来,“凑分和小赤司没关系啊,是我的提议。”

“黄濑君,你说什么——!!??”

“我说,是我的提议。因为当初得分游戏玩腻了,所以我提出用更有挑战性的方式来一决胜负啊。对不起小黑子,我不知道你一直介意这件事情,当时也不知道对手里面有你的朋友,全都是我的错,我向你道歉,但是跟小赤司真的没有关系。”

稻草沉没,冰冷的水没过头顶,令人窒息。

“虽说如此,但是毕竟我默认了。谁的提议并不重要。”

“赤司君,你默认的意思是,你并不觉得有错吗?对手的努力,难道不值得尊重吗?他们虽然没有奇迹这样的天赋,但是一直在为自己的梦想努力着,他们的汗水和心血,怎么可以就这样被践踏!?”

“是你说的不要手下留情,我默认是因为这样的方式确实可以让大家更加认真,全力以赴获得比分。”

“可是这对他们来说一点都不公平!赤司君你践踏了他们对篮球的喜爱,你怎么可以不尊重对手……”

“尊重对手?黑子哲也,你想要怎样尊重对手?不论强弱都全力以赴吗?你确定如果当时我们打出了400 : 0的比分,你的所谓朋友不会受到更大的打击?”

“我——”

不,我不确定。哪怕是我,面对这样恐怖的分差也会变成球场上的行尸走肉,完全失去斗志。

“黑子,你说错了一点。”绿间推了推眼镜,“赤司从来不会不尊重对手なのだよ。作为一直以来处处和他作对的那个人,没有人比我更有资格说这样的话。他一直尊重着我的努力和进步,他会对我一直保持斗志表示敬意,这也是我一直挑战失败却没有半途而废的原因なのだよ。他比你更加明白怎样才是对对手的尊重。”

“绿间君……”

“你所认为的尊重太肤浅了,尊重并不应该由别人来施舍なのだよ。况且我并不认为你的朋友值得尊重。因为一点点打击就放弃篮球,看来他对篮球的喜爱也仅此而已。一路杀进全中总决赛的队伍,竟然连这样的挫折都无法克服吗?哪怕最后重新拿起篮球,也是因为朋友替自己赢得了荣耀,而非亲自站在我们面前,挑战我们打败我们なのだよ。不尽人事的人永远无法获得天命的眷顾,当然也不可能得到我的认可なのだよ。”

赤司微微皱眉,不明白为什么黑子突然变成了众矢之的,这和他想象的不太一样。不过他并没有太过在意,共情和重压的双重作用让他濒临失控,而且不知道为什么他对黑子有着莫名的敌意,偏偏黑子一而再再而三地挑衅,还不小心踩中雷区,可以说现在的他并不是由理智所控制的。

他已经不想再克制。

“绿间君,怎么可以说出这么残忍的话?荻原君他……”

“说起来,当初青峰的疑惑,黑子你并没有解决呢。”

“……什么?”

“在双方差距悬殊的时候,还想让胜者和败者都能享受比赛并得到满足,这要怎么才能实现?”

“当然是尽全力!就像诚凛,虽然与奇迹有很大差距,但是,”黑子突然觉得有点不对劲,“但是不也,赢了吗……?”

“诚凛与我们差距悬殊吗?连你自己都不相信吧。和奇迹的对战每次都以一分之差获胜,这样的队伍称得上弱得毫无还手之力吗?诚凛和桐皇的比赛,的确是双方都满意的比赛,但并不是差距悬殊的双方都满意的比赛。

帝光和明洸,一方太强一方太弱,双方无法满意是必然。诚凛和桐皇,诚凛够强,桐皇因为奇迹分散而变弱,双方实力相差无几,全力以赴酣畅淋漓也是必然。”

“那么,如果是诚凛和明洸对决呢?”

黑子一脸呆滞地看着他。

诚凛和明洸,WC时的诚凛和明洸根本不是同一个级别,如果我们全力以赴,分差毫无疑问会非常恐怖。

就像刚刚的那个问题,「你确定如果当时我们打出了400 : 0的比分,你的所谓朋友不会受到更大的打击?」

我同样不确定,哪怕他的对手是我。

“看,明明什么都没有解决。诚凛足够强大,所以可以快乐打球,那么其他弱的学校要怎么办?因为和自己无关,所以就不管了吗?”

黑子无言以对。直到现在他才明白自己有多幼稚,那些被他刻意忽视的问题一瞬间全都浮现出来,他却无能为力。

实力差巨大的双方都满意的比赛结果要怎么打出来?全力以赴会让对手失去斗志,留有余力是对对手的不尊重……

除非对手拥有金刚石之心,否则这根本就是个无解的问题。

“赤司君,或许我真的错了。我把一切想得太过简单。但是,难道没有比胜利更重要的事吗?说到底……胜利是什么?”

“比胜利更重要的东西?你似乎已经找到了答案。”

“我依旧认为,胜利并不是一切。我们都是因为深深喜爱着篮球,因为兴趣所以参加篮球部,我希望大家都可以享受比赛,团结在一起共同进步,从篮球中获得快乐。我认为快乐才是最重要的东西。”

“快乐比胜利更重要吗?那么第一次输给桐皇的时候为什么要哭呢?和洛山对战时,希望之光远去的时候为什么也要哭呢?”

“………………”

“篮球是一项竞技运动,比赛总会有输有赢。对任何人来说,胜利都比失败更让人开心。胜利和快乐并不是对立面,胜利可以带来快乐,我从来没有否认这一点。但是,认为快乐凌驾于胜利之上的你,却因失败而感到痛苦难过,这不是很奇怪吗?”

“不,不是这样的,因为失败而痛苦,是因为觉得大家的努力没有得到回报……”

“无论原因是什么,结果都不会改变。你根本没有证明你的理念,什么时候你输得一塌糊涂还能开心地笑出来,再来跟我说快乐至上吧。现在你的所作所为,完全没有可信度。

“这种程度的觉悟远远不够,软弱无力的理想根本无法引起共鸣。”

“怎么可能!……”输得一塌糊涂怎么可能笑得出来……!

“是啊,怎么可能?你说胜利不重要,那么诚凛为什么要赢?你用这种方式打败我,是因为认同「胜者的一切将会被肯定」,打败我就可以否定我。但是啊,黑子哲也,你最可笑的一点就是,用Akashi的理念来证明自己的理念,来证明Akashi的理念是错的。”

黑子觉得自己所有的信念都开始崩塌了。这种感觉,这种自己所有的努力被否定的感觉,这种,突然明白一直以来自己根本走错方向的感觉,这种怀疑自己存在的意义的感觉……

他看向奇迹,却发现青峰一脸呆滞,有泪水在不停地涌出来,黄濑捂着脸又哭又笑,绿间则是早有预料的淡然。

对于尊重对手、快乐至上之类的言论,他们并没有特殊的感觉,更让他们三人感到恐慌的,是赤司语气中流露出的、奇迹分裂的必然性。

因为过于强大而无法合作,因为没有对手而陷入困境,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分散开来,以昔日的队友为对手。

他在暗示奇迹已经没有了复合的可能。

“原来是这样……可是,这样说来,难道「奇迹的世代」本来就是错的吗?”黄濑捂住眼睛,不想让大家看到他的眼泪。

“当然。「奇迹的世代」这样的队伍本来就是畸形的。只有更加强大的、一个人无法战胜的对手出现,比如Jabber Wock,奇迹才有重聚的必要。我不是说过吗,现在已经是最好的局面,完全不需要改变。”

“小赤司你……为什么要完全否定奇迹?”

“我只是在陈述事实。”

“虽然明白这一点但是……小赤司,有必要这样吗……”小赤司有千百种说法能够让我们明白,为什么……偏偏要选择最残忍的一种?黄濑抹了把脸,却无法止住眼泪,“我们对你来说,只是一个错误吗?”

赤司沉默了一下:“接受现实是成长必经的过程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就这样吧,球场再见。”赤司转身离去。

“赤司君!一个人无法战胜的对手……世界青年锦标赛这样全世界参与的赛事,一定会有比Jabber Wock更强的队伍,这种情况下,还有比「奇迹的世代」重聚更好的选择吗!?”

“比赛会证明一切。”赤司已经背对他们走出球场,走向树林外明媚灿烂的阳光。

他没有回头,只是挥了挥手以示告别。肩上的外套在风中飘扬,一如既往的高贵不凡。
 
 

评论(43)

热度(479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