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号已弃

一个圆满的句号。

放飞自我拉郎配(41) 死命怼黑子

  
全文汇总

(41)

“当然是另一个赤司君胜利至上的理念。赤司君和教练改变了指导方针,将胜利放在首位,完全抛弃团队合作,使得大家各行其是,团队意识逐渐淡薄,这样的篮球根本不是真正的篮球!”

“胜利至上的理念?你是这样想的?那么青峰呢?他才是最先出问题的人,那个时候白金监督没有生病,我的人格没有交替,他的改变又是为什么?”

“喂赤司,都过去那么久就不用再追根究底了吧?我们每个人都有错,抛开以前的成见好好打篮球不行吗?”

“何必自欺欺人,何必粉饰太平?不过,既然青峰你非要插嘴,那么你自己来回答这个问题。那个时候,你的改变究竟是为什么?”

“啧,不就是突然变强了吗?强到没有人能够阻止,强到被人称为怪物,强到说出「能打败我的人只有我自己」这样中二的话。”

“明白了吗?黑子,明白青峰为什么会出问题了吧?”

“因为,因为天赋的觉醒……”

“没错,天赋的觉醒,因为当时他过于强大没人能够阻止,因为他在篮球的领域没有同等级的对手,比赛和训练时遇到的选手因为那份过于可怕的才能而失去斗志,这让他觉得篮球失去了快乐。所以,明白了吗?这才是真正的根源,强大的天赋,才是分裂的根本原因。”

“啧,赤司!难道强大也是一种错吗?变强又不是我能控制的事情……”

“强大当然不是一种错。我没有说你有错,错的是你的对手。轻而易举选择放弃,因为实力差过大而失去斗志,他们不配当你的对手。但是过于强大的天赋正是导致分裂的症结,这一点无法否认。

“白金监督生病,我人格交替,Akashi胜利至上的理念,教练视而不见的态度,理事长要我们必须上场的要求……所有的一切,统统都只是加速分裂的诱因,而非真正的根源。”

“可是,可是赤司君明明可以阻止却选择放任……”

“谁告诉你我可以阻止?选择放任的是理事长,Akashi与教练只是听从命令而已,你有什么资格责怪Akashi?”

“但是赤司君同意了紫原君不来训练,还说只要比赛能赢其他一概不过问……”

“那是因为以他们的才能,继续训练只会拉开更大的差距,而且紫原的态度已经影响到了篮球部,因为他退部的人已经越来越多,在这种情况下,黑子哲也,你觉得有更好的办法吗?”

“就算没有,也不应该就这样放弃!”

“所以说,你根本没有在听我的话。那我就再重复一遍,没有用的,不放弃也没有用。在那种情况下,只有Akashi的选择是对的。”

“Akashi的选择?”

“没错,与其说胜利至上,不如说用胜利来维系这支队伍。让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目标,为了得到胜利而努力,这样队伍才不会彻底分崩离析。

“当时Akashi跟你说的话,你已经完全忘记了吧?为什么要抛弃团队合作?「自从大家卓越的才能不断觉醒,在外我们已经无人能敌,对手恰恰存在于内部,若是将这些过于强大的力量强加在一起,队伍就有可能会从内部瓦解。我们不应该再齐心协力了。」”

“我记得,可是,这是什么意思?因为强大,所以没办法合作吗?这怎么可能……”

“没有什么不可能。拥有傲视一切对手实力的「奇迹的世代」,根本就不需要依赖合作来取得胜利。强行合作只会让大家觉得束手束脚,勉强统一步调反而会降低原本的效率,从而导致彻底分裂。

“黑子,你一直觉得我变了,事实上,可以说我也只是才能觉醒而已。觉醒了「天帝之眼」的我更加明白他们的感受,那种不受控制的力量一直涌出来的感觉……而你,不可能明白。”

因为黑子哲也只是一个普通人,他的天赋与才能远远没有达到和奇迹相当的水准,他无法理解自己的队友究竟拥有着怎样强大到可怕的力量。就像青峰说的,「像你这种单拿出来什么都做不到的人能懂什么啊?」

虽然残忍,却是事实。

“赤司君,你在说什么啊,你的意思是,根本,根本就没有办法解决吗?我一直希望大家变回原本的样子,希望回到初中联赛夺冠前的那一刻,我也一直在努力着……”

“不是的。黑子。一直努力的并不只是你。你只是试图劝说而已,然而以你的等级根本不可能理解大家的感受,这样的劝说会有什么结果完全不需要思考。你除了哭和口头上的大话,还有做什么吗?”

“赤司君!……”

“承认吧黑子哲也,一直以来真正维系队伍的那个人,是Akashi。是他用胜利将奇迹联系在一起,是他一直在试图挽回。你究竟为什么,凭什么一直把他当成罪魁祸首?”

“因为……”

“因为他没有做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事?这应该受到责备吗?”

“我,我不知道,但是,那都是过去的事。现在我已经向你证明了我的篮球,这一点,赤司君无法否认吧?”

“果然,你一直都不明白啊。你以为,奇迹的困境是怎么解决的?真的是因为你打败了他们吗?”

“难道不是吗?WC我打败了大家,让大家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。篮球,就是要全身心投入才能得到快乐,只有相信队友,只有团队合作,才是真正的篮球!”

“那你是不是忽略了一点,你为什么能打败他们?让我告诉你原因,首先是因为火神,然后,是因为奇迹分散了。”

“有什么不对吗?火神君是光,我是影子,我们的合作打败了奇迹!”

“奇迹的困境从一开始就是没有对手,所以Akashi将奇迹分散,没有对手就创造对手,用这种方式找回打球的愉悦,你明白了吗?”

“不,我……”

“火神也只是对手之一而已。你以为奇迹的转变是因为你吗?不是的,是因为Akashi。现在明白我为什么要问那个问题了吧?队伍分裂的根源究竟是什么?解决这个根源的人,究竟是谁?”

“赤司君……怎么会是这样?真的是这样吗?你在说什么啊?难道说,一直以来,我做的事,根本就没有意义吗?”

“大概有吧。至少你和你新的光算是不错的对手。”

“赤司!”青峰张口结舌,感受复杂难言。

因为光与影的关系,一直以来他都跟黑子比较亲近,败给黑子之后又因为愧疚和感激更加融洽,而且赤司也表示过他应付不来自己这样奔放的性格,他和赤司的关系并没有多好。所以当黑子与赤司发生冲突的时候,他毫不犹豫站在黑子这一边。

比如WC总决赛。

他根本没有仔细考虑过那段黑暗痛苦的时光里究竟谁才是罪魁祸首,却不自觉地把赤司当成了替罪羔羊。无论是黑子的生日,还是刚刚过去的集训和比赛,他对赤司都有着隐隐约约的隔阂与排斥。

可是直到现在,把一切摊开之后,他才明白,原来事实的真相如此残酷。

「一方面确信自己会取得胜利,然而在心底某处却希望自己输掉,拥有了过于突出的才能而产生的孤独,因为忍受不了这些才一直在等待吧,等待和自己对等,或者是比自己更强的对手出现。但是,很遗憾这种事情除了你之外没人会期望。」当初今吉翔一的话,完全洞悉了他的想法、戳中了他的软肋,这也是他最终选择桐皇的原因。

可是,原来并不是除了我之外没人期望,原来赤司一直都明白,还以那样容易让人误会的方式为我们解决困境。

我究竟、做了些什么啊……

「喂!哲,火神,你们不是都赢我们了吗?连洛山这种货色都赢不了的话,看我怎么收拾你们啊!」

我究竟、犯下了怎样不可饶恕的罪过啊……
  
  

评论(29)

热度(383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